「壓傷的蘆葦,她不折斷;將殘的燈火,她不吹息。」

 

勇氣,是給願意面對的人;

勇氣,是給走過的人;

勇氣,是給懂得寬解的人~~

 

在台灣,傴傴的老者中有著這麼一群女人,見證過戰爭的殘酷以及扭曲的對待。這是第二部為前台籍慰安婦阿嬤拍攝的紀錄片。它的訴說不悲不烈,卻緩緩描繪出阿嬤們內心的傷痛、委屈與遺憾,她們的見證是被隱瞞的一章殘破的歷史痕跡,片中,鏡頭將我們拉至阿嬤們近年的身影,她們熱情參與婦援會工作坊的活動,努力調解自己內在的傷痛,和其她的同伴相互支持鼓勵,有笑有淚的真實人生,就好似已悠悠哼唱多時的勇者之歌。

 

影片中的阿嬤不是只能哭訴、悲傷的受害者,她們跳脫我們對受害者的刻板想像,她們當然還有傷、依舊痛,也還有淚,也深受不幸遭遇的影響,但更真實的是,阿嬤們是那樣日常的生活著。影片中現在的阿嬤們和社工一起開心出遊、手舞足蹈、喝酒唱歌,她們就像我們身旁周遭的長者般,溫暖厚實的生活著。她們面對的過往肯定不輕鬆,心頭積藏著那樣多的悲傷、委屈、遺憾、不甘……,但平平實實、寬厚真誠的阿嬤們,良善的對待身邊的人,對曾經感受過的點滴關愛,總報以滿心的感謝。

 

 歷史的無奈無法返還,但現在的我們仍然能為歷史的不幸做些什麼,不時流動在片裡的愛與溫暖或許已訴說了一些。

 

 片中阿嬤赴日抗爭、參與證言、出遊、參加工作坊、實現夢想等等,都是社會對阿嬤關懷的聚集,婦援會在漫長的二十多年一路陪伴照顧阿嬤,不僅協助阿嬤們的生活照護,也給予阿嬤們最堅強的支持和鼓勵,走上捍衛尊嚴和轉化生命能量的可能。另外還有一群支持阿嬤的日本民間團體,超越種族與性別的真摯情誼,阿嬤們也總是張開雙臂擁抱和感謝,透過這部紀錄片,我們看到阿嬤們勇敢面對創痛的生活態度,以及聚集了來自社會的關懷、婦援會社工的呵護、家人的疼惜與日本支持團體的感人情誼,在如此深刻的遺憾中卻看見更多的是感懷、感謝與堅持。

    如果你認識了阿嬤的人生故事,或許你也會和我們一起傳唱這曲向生命致敬的蘆葦之歌,並給予阿嬤最深的祝福。

  

TW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