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命名

小桃阿嬤

 

受害經歷:

 

鄭陳桃,1921年生。

受害天數:1095天。

受害地點:印度/安達曼小島

 

  那是一個艱苦過生活的年代,許多的家庭都必須將孩子送給人家當養女,小桃阿嬤也經過了多番輾轉,日子過得很艱辛。

 

  1942年6月4日,小桃阿嬤被帶到人生地不熟的高雄一家旅社,第二天,阿嬤就被送上朝日丸號軍艦,到了印尼安達曼後被放下軍艦,送到了一層樓高的鐵皮屋,被迫從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接待士兵,晚上則必須從七點到十點接待軍官,除了從早到晚的接客,沒有假日,也沒有薪餉,只能靠一些小費買生活用品。在這裡的日子很艱苦又受盡屈辱,阿嬤曾經三次喝消毒水試圖自殺,後來又被要求到馬來西亞的柔佛,一待就待到了日本戰敗。

 

帶著身孕回來台灣的小桃阿嬤,抵達高雄海軍醫院時孩子已經流掉了,出院後即直奔台北尋找親人,但此時祖母已經過世了,而有親人因為聽聞她到南洋的事,對她相當鄙視及羞辱,因此,阿嬤決定離開這個家,靠著自己生活。

 

 二十八歲時嫁給了一位修理鐘錶的師傅,但是,婚後卻因為無法生育,遭到婆婆和丈夫的逼迫離婚,四十五歲時,阿嬤嫁給了她的第二任丈夫,先生是菜市場的肉販,因為擔心被丈夫看不起,阿嬤始終沒有告訴先生這段遭遇,婚姻維持了二十多年,但先生卻不幸在一場車禍中喪生。之後,小桃阿嬤就一個人在屏東賣椰子生活,並且收養了一個三個月大的男孩,但辛苦拉拔長大成人的養子卻讓阿嬤更加操心。

 

 

    阿嬤說:我說出來之後心裡舒服多了,不然常常放在心裡,放了好幾十年在心裡,有時候晚上睡覺想到都會流淚,我一個女孩子被你帶到那裡糟蹋,糟蹋到快死了,有的人就死在那了,有的是生病死的,有的是被炸彈炸死。

 

 (整理自「鐵盒裡的青春」,天下文化,2005。)

 

 

一息尚存,公義不死

 

  阿嬤曾經在日本國會用日語清楚地表達她的想法:「日本政府狡猾在於隱瞞六十年前的事,不讓年輕人知道,所以年輕人一點都不曉得過去的事!」2005年官司輸了時,在法院外的阿嬤卻告訴日本記者:「雖然官司輸了,但是我的心沒有輸。」今年六月,小桃阿嬤以九十二歲高齡仍然持續地和婦援會赴日抗議,阿嬤至今仍然用她堅強的毅力,要告訴世人這段歷史的不公不義,並且希望該道歉的日本政府能早日承認他們曾犯的錯。 

 

TW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