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日本高中女生,在參訪過韓國分享之家後如此說:「如果現在不道歉的話,能原諒我們的人都會離開這個世界,所以要在阿嬤們還活著的時候,對於自己犯下的罪,日本非得反省不可。」

 

你或許不清楚:什麼是慰安婦?

你或許想問:這群人經歷了甚麼?

 劇照054 (2)  

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日本以國家力量有計畫地將東亞各國少女以誘騙、強徵等方式,將其帶往軍中進行集體性奴役的迫害,並美其名為「慰安婦」。在慰安所的婦女,由於受到監控與長時間被迫從事性工作的殘害,身心受到了嚴重的傷害,幸運返回的婦女卻帶著一身的病痛或是無法生育的遺憾,以及一輩子的沉重。

 

 然而,這樣一段慘痛的歷史,卻遭到日本政府的刻意隱瞞、扭曲和否認,因此,直至1972年,第一位韓籍的前慰安婦女因非法滯留日本沖繩被發現,這起事件才首次被世人知道。台灣直至1992年,因為日本官方的三封電報,才證實了二戰時期台籍慰安婦的存在,婦援會隨即設立專線,讓這群隱忍了半世紀之久的婦女挺身而出,為我們揭露這段史實的真相。58位勇敢的前台籍慰安婦出面見證她們所受到的迫害,也開始了她們漫長的再次面對與抗爭求償的鬥士之路。

 

不願曝光的阿嬤   

 

阿嬤說:「逃難時死了好多人,幸運的,才能活著回來。」

 

 在慰安所經歷身心的殘害,許多慰安婦曾經歷自殺、懷孕、流產、性病、殘疾等等的迫害,日本戰敗後,甚至將這群慰安婦殺害或是視為累贅的滯留危險的戰地,而返家的路那樣遙遠又危險,當時,能夠返回家鄉的該需要多大多大的幸運。但是艱苦回來後的日子,並沒有讓她們鬆一口氣,當時社會普遍充斥著對女性貞操的固著想像,認為非婚失去貞操的女性是不潔與羞恥,以及對人權意識的缺乏等因素,使得社會、家人及親族的歧視對她們帶來了二度的傷害,她們因而選擇噤聲隱忍,獨自承受羞恥、悲憤、焦慮、遺憾或無法面對自己的心理壓力,也使得這段創傷更加深刻與被埋藏。

 

直至現在,日本政府仍以推諉、否認、模糊的態度面對這段歷史,歷經了漫長的二十一年,即使受到挫折與打擊,這群倖存的高齡前台籍慰安婦,仍持續的用生命在捍衛應有的普世人權,她們用「活著」真實的持續這場歷史的見證,堅持著反暴力、反戰爭,訴求和平與正義,她們是可敬的最年長的人權捍衛者。

 

如果面對這樣的歷史,傷痛是必然的,

那麼我們更不該默許她被隱瞞的不公義。

 

     本來以為已經準備好了的秀妹阿嬤,在日本進行證言時,仍然難掩激動地,不斷說著:「我不是自願的,我不是自願的!」

 

    小桃阿嬤在日本國會時,堅定地說:「年輕人一點都不曉得過去的事,隱藏歷史,日本政府太狡猾了!」

 

    蓮花阿嬤也說:「死了好多人,這麼多歲了,還常常想到那些。」

 

    阿嬤們高喊:「證人在這裡!一切都還沒結束!」

 

更多資料請上:阿嬤的網站-慰安婦與女性人權虛擬博物館http://www.womandpeace.org.tw/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