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蘆葦之歌>是一首在山谷裡迴響的歌,低沈而婉約......

 

蠟燭(近)2

   

一切的緣起,來自2010年秋天與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的一杯咖啡開始......  

「我們只想記錄下阿嬤的晚年」這是唯一想拍紀錄片的理由。
慰安婦的議題,對我並不陌生......但除了「控訴」,還有其他的嗎?
居然有一個進行了16年的工作坊,是婦援會裡參與度最高的一個團體......
讓我產生了第一個興趣。
「十幾年來,還有一群付出代價關懷阿嬤的日本人,一年好幾次來台灣探訪阿嬤們...... 」
你是說加害國日本人?這是第二個興趣......


原本一年的拍攝計劃,變成兩年,短片變成長片......跟學校請了一年的留職停薪,還是拍不完,最後用將近三年的時間,完成這部紀錄片。
片中出現的六位阿嬤,過世了四位。整個拍攝過程,除了賽跑還是賽跑。
最錯愕的是大桃阿嬤,預訪那天她中風住院,拍攝第一天,樂意接受訪問的孫子阿明,卻在幾天後意外過世......一週後阿嬤也走了。


拍攝過程中,非常多的艱難,阿嬤們喜歡工作坊,卻非常不喜歡攝影機。
工作坊現場一再被要求縮小編制,最後製作團隊僅剩三人。
阿嬤心情也常反覆不定,身體老化的速度更是不能控制......

有一次,整個團隊拉到了花蓮,阿嬤卻落跑不知去向......隔天回來,只說「要訪問可以,兩小時後要結束!」

好幾度在我心中對峙的是:我要影片精彩?還是選擇與阿嬤們的關係?

最後我選擇了「關係」。
所以,每一個拍得到的畫面,都是一個神蹟......
每一個阿嬤生命的轉折,都令人驚歎無比!
紀錄片攝製小組成了阿嬤近身的見證人,很感謝阿嬤們的接納,
沒有她們的生命,沒有這部紀錄片。

相較於世界上熙攘紛擾的樂音,有一段被忽略的歷史,

有一群曾在痛苦深淵中的阿嬤們,她們勇敢地面對自己,

她們尊貴地被對待,細膩地被陪伴,

她們唱著一首不能被世人遺忘的歌......<蘆葦之歌>

 

 

TW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